略傳

 

台灣光復以來,歷經數十年奮鬥,執工商經濟牛耳,佔工商界一方之地的北門幫集團(台南幫集團),其早期之崛起,可以說是以布業起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當推侯氏一脈,且都是來自日據時代的北門郡,因以得名。企業界聞人吳修齊先生相當推崇侯府侯基四位叔姪之成就,當年在府城經營布業的商人,開山第一代祖師,為北門布商侯基先生,而第二代的代表人物,則是侯基先生的三位姪子:侯排、侯調、侯雨利,都是相當出色的成功人物。從吳修齊先生在其「七十回憶」書中說:「北門布商在府城的人多勢眾,可由民國二十四年成立的台南市布業同業貯金會選出的二十餘名理監事中,除理事長由日本人出任外,其餘四名常務理事概由侯府叔姪:侯基、侯排、侯調、侯雨利等四人出任….」。可見一斑(註:當時吳修齊先生擔任會計理事)。因此特為侯調先生等列傳,以誌當代台南縣北門鄉二重港侯氏一脈之盛事。

侯調先生,亦名侯奕調(西元一八九八年五月二十日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父耀輝公,母賴氏春,兄侯華,弟侯安然,世居台南州北門郡北門庄二重港三七五番地(即今北門鄉仁里村一鄰二重港七號),為侯輝公次子。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即民前十四年)歲次戊戌五月二十日,地處濱海北門不毛之地,家境極為困苦,可謂家徒四壁,勞無隔夜之糧,求學讀書,可說是一種侈奢,僅讀小學二年級,即因窮廢學,開始做童工幫助家計。

十三歲時,投拜在台南的十叔侯基門下,在侯基先生經營的新復發布行當學徒。當時  先生之堂弟侯排、侯雨利,亦先後投入侯基先生門下,與  先生共同師事侯基先生,  先生從學徒扎基礎,一路升至主掌新復發之出納會計及業務重職。民國八年時,  先生二十二歲,與同鄉黃戇雞先生令長女黃順小姐(西元一九二年至一九九二年)結婚,婚後數年間,子女相繼降生,多賴妻黃氏節儉持家,賢淑相夫教子,雖得使  先生無後顧之憂,但微薄收入,卻使  先生在面對父母妻子兒女過苦日子情況下,充滿愧疚、不安、責任與危機意識,成了  先生每日心中之痛,也成了日日鞭策惕勵  先生亟思創業發展之動力,乃於二十八歲時,不得不忍淚離開有濃厚叔姪感情的侯基先生,辭去新復發的工作,整裝返鄉另謀發展。

先生於二十八歲離開新復發,於返鄉途經佳里時,順道趨訪劉親先生請益,在一席相談甚歡情形下,獨具慧眼認知  先生之可靠及經商理財潛能,也瞭解  先生在家計重擔下,亟思獨立創業而苦缺資金之窘境。立即鼓勵  先生並願在資金方面全力協助共同創業,並交由先生主持大局,後來因  先生返回二重港,遇到堂弟侯排,談及劉親相邀合資事業之事,侯排聞言當下,乃相與堂弟侯雨利商議決定自家兄弟胼手胝足,共同籌資奮鬥,乃告知劉親上情而婉謝其盛情相邀,致上由衷歉意,但對劉親知遇之情,終生不忘。而在與侯排(大伯之子)、侯雨利(先生四叔之子)商議之下,立即成立新復成商行(設於宮後街),而奠定了往後的事業基礎。

一年後,事業開始擴大,新復成商行喬遷於今之民權路二段,由先生獨持大局,侯排先生另創新復茂布行,侯雨利先生另創新復興布行,此後三兄弟就互相投資發展出各人的一片天。後來  先生又與八叔之長子侯朝宗先生合資創設宗興織布廠,又與吳修齊先生昆仲合資創辦三興紡織廠,民國四十二年與侯雨利、吳修齊等共同投資創設台南紡織股份有限公司,  先生並由其長子錫榮擔任台南紡織公司董事,開始培育歷練第二代事業,民國四十五年投資坤慶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由其長子錫榮、次子信良擔任董事。民國四十八年投資次年成立之環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由長子錫榮擔任常務監察人。民國五十年投資亞洲合板股份有限公司,分由三位公子錫榮、信良、吉星擔任董事,並由長子擔任總經理。

先生於民國五十二年(西元一九六三年),因積勞成疾,於八月二十八日農曆七月十日)以糖尿病併發症與世長辭,享年六六歲,為  先生一生奮鬥,功在國家社會,事父母至孝(註:  先生六歲喪母,此指繼母許氏令娘),處夫婦相敬如賓,待子女則父慈子孝,為人處世,溫良恭儉寬信,晚年深居簡出,但親朋笑聲不絕於庭,為  先生蓋棺定論,寫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之良心事業經營者之風範。

  先生一生奮鬥,育有三子五女,即長子錫榮、長媳侯林人好、次子信良、次媳侯蔡雪吟、三子吉星、三媳侯陳紅君、長女芬、長婿陳煥堂、次女金鳳、次婿吳振良、三女月霞、三婿王振良、四女靜姿、四婿林河淵、五女政子、五婿林茂生等,子孫繁延,皆能孝道,並恪守「創業維艱,守成維大」之庭訓,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於事業方面更著發揚光大之勢,所謂善繼續事,積善之家,綿延流長,於今投資事業甚廣,並各有專司,謹誌其一二:

長子錫榮,任職亞洲合板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新亞合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萬通商業銀行董事。

長媳侯林人好,擔任亞洲合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次子信良,擔任新復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國際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

次媳侯蔡雪吟,任新復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三子吉星,擔任新亞合板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環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三媳侯陳紅君,國際紡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值此台南縣北門鄉二重港侯氏宗祠落成在即,並將編篡侯氏族譜之際,維我侯氏子孫,自軒轅以降,遠祖彌芳,法  先生之業識,足式後人,乃誌  先生略傳,以遺侯氏子弟,並勵來茲。

(摘錄88年版二重港侯氏族譜)

 

 

上一頁 <<< 首 頁 >>> 下一頁